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专栏

宁夏石嘴山:组建农村区域党建共同体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3-03-02

近日,宁夏平罗县灵沙乡东灵村村部“喜气洋洋”,在订单农业签字仪式上,东灵村和乐洋洋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了牛羊肉订购协议。

签字仪式现场。

据悉,东灵村的牛羊肉销售主要依靠养殖户自行在交易市场销售,由于销售渠道不畅、中间商压价和肉类价格波动导致养殖户收入不稳定。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东灵村与有畅通销售渠道的乐洋洋养殖专业合作社联系对接,达成合作协议。乐洋洋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订单的模式,每年在东灵村订购6000余只肉羊、300余头牛,对路直销,价格高于市场价格,这样不仅解决了养殖户销售难问题,还提高了收入。

随着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全面发展成了农村党组织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好的产业发展项目往往涉及到村域、村企之间的协同配合。

为使农村的全面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近日,石嘴山市委组织部总结近年来基层的实践探索,在实地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了《关于开展农村党建共同体试点协同推进强村共富的实施方案》,在石嘴山市先行确定8个条件比较成熟的村,开展农村党建共同体试点。

根据《方案》安排,各县(区)结合本地实际情况,3月上旬正式启动试点工作,7月底前取得阶段性进展。相关乡镇(街道)将强化各类要素保障,为联合党委提供必要的办公场所、经费以及人员力量,确保加快试点工作推进。

石嘴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郭建军介绍说:“今年以来,我们主动创新求变、积极转换思路,以‘融合赋能’党建新思维引领乡村实现大发展。通过组建农村党建共同体,在不改变乡镇、村党组织设置和隶属关系的同时,在乡镇和村之间增加一个联合党委,从而更好地着眼于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发挥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的领导作用,让支部找到发展的道路,集体找到发展的思路,群众找到致富门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