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专栏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六措并举”推动财政衔接资金 使用管理迈上新台阶

来源: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3-07-04

为进一步加强衔接资金使用管理,持续提升衔接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自治区乡村振兴局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聚焦高效履职尽责,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作风紧盯衔接资金使用管理关键环节持续发力,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据悉,我区2022年财政衔接资金绩效评价考核为A级(所有衔接资金分任务均取得A级评价),并获得2023年度中央衔接奖励资金1.5亿元。

一、狠抓政策衔接,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在衔接资金使用管理、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项目库建设管理以及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等方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为合规、高效、安全使用管理衔接资金提供了制度遵循。实行责任、权力、资金、任务“四到县”制度,将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到县级,强化县级管理主体责任,并将衔接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纳入县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绩考核,确保工作劲头不松、力度不减。

二、强化财政投入,优化资金分配。保持衔接资金投入总体稳定、稳中有升,在落实衔接资金倾斜支持重点帮扶县政策要求基础上,统筹脱贫县和一般县发展需求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将移民致富提升、“六特”产业发展等作为重要因素,增强了资金测算分配的精准性、公平性和导向性。立足宁夏实际,向9个重点帮扶县分配75%衔接资金,衔接资金预算增幅部分倾斜支持13个川区县,推动山川均衡发展。

三、坚持项目先行,提升谋划质量。制定印发项目库建设管理指南,将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特色产业发展、乡村建设、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作为项目库建设重点,优先储备群众需求强烈、短板突出、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项目。充分发挥县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严格落实“村申报、乡审核、县审定”项目入库程序,认真审核把关项目质量,及早研究审定下年度项目库和计划实施项目,避免“资金等项目”。

四、突出支持重点,促进群众增收。聚焦实现“两个高于”目标,督导县区落实“两个优先”政策要求,逐年提高衔接资金投入产业占比,中央衔接资金提高至60%,自治区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占比50%以上。把联农带农效果显著的产业项目摆在衔接资金使用的优先位置,积极推行经营主体直接带动农户发展生产的利益联结模式。今年以来,安排到人到户项目资金17.27亿元,重点支持防止返贫监测对象、脱贫户发展,实施了一批小额信贷贴息、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生产奖补、劳务补助及外出务工交通补助等项目。

五、有序推进项目,注重绩效管理。指导县区科学编制年度项目计划和项目实施方案,科学合理设定绩效目标,严格绩效目标审核批复,强化绩效运行监控,认真做好绩效评价,严格把关项目竣工验收,确保项目质量效益全面达标。紧盯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制定印发实施意见和确权登记相关工作导引,指导县区分类摸清资产底数,落实管护运营责任,健全完善长效运行管理机制,推动项目资产持续稳定发挥效益。

六、加强资金监管,确保发挥效益。依托项目库系统和财政直达资金监管平台,每月监测分析和调度通报衔接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扎实开展县区报备年度计划项目方案联审,同时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到县衔接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全覆盖绩效评价。严格落实资金项目信息“两个一律”公开要求,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严肃对待国家综合考核、衔接资金绩效评价考核以及审计、巡视反馈问题,指导县区认真整改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