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典型推荐

江西新余妇联积极发挥村妇女小组长作用 “渝钤村嫂”融入乡村治理“大舞台”

来源: 国家乡村振兴局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2-04-01

“渝钤村嫂”是江西省新余市村妇女小组长的统一名称。近年来,新余市妇联坚持党建引领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在所有行政村、自然村配齐配强村妇女小组长。全市3655名妇女小组长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服务地方发展大局,在宣传惠民政策、宣传文明新风、调解矛盾纠纷、服务乡村振兴、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上发挥了积极作用,“渝钤村嫂”已然成为新余市市域社会治理又一张亮丽名片。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 发挥引领服务作用

新余市以群众自治为根基,以平安建设为着力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女性具有亲和力、善于沟通调解等优势,发挥巾帼力量在乡村社会治理和矛盾纠纷调解中的引领和服务作用,在全市414个行政村选配“渝钤村嫂”3655名,举办了96场“渝钤村嫂”培训班,组织开展党的方针政策、妇联业务以及法律明白人等业务培训,明确了“渝钤村嫂”工作职责,引导“渝钤村嫂”跳出往日围着锅碗瓢盆转的狭小“生活圈”,积极融入乡村治理“大舞台”,当好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员”、反映本村民意的“信息员”、开展乡风文明实践的“先行员”、协调解决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帮助排忧解难的“服务员”、切实打通服务村民“最后一米”。

同时,该市将“渝钤村嫂”纳入村干部同步管理,打通“渝钤村嫂”到村干部的成长渠道,进一步激发妇女群众参与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积极性。

妇女议事会 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新余市妇联以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入手,着力构建新时代妇女群众工作机制,找准基层治理着力点,搭建“渝钤村嫂”参与社会治理平台。其中在搭建妇女议事平台上,积极支持“渝钤村嫂”通过村妇女议事会开展工作,收集村委以及村民工作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召集议事会成员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在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起连心桥。

自各地村妇女议事会建立以来,围绕新冠疫苗接种、疫情宣传与值守、卫生整治、权益维护、调解邻里矛盾等议题累计开展妇女议事活动7832次,帮助妇女解决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在参与“道德积分银行”建设上,“渝钤村嫂”鼓励村民用好的行为获得积分兑换生活物资,引导农村妇女和家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乡村德治教育,推动家风、村风、民风全面提升。在开展“清洁家庭”评选上,“渝钤村嫂”引导广大妇女积极参与“清洁家庭”评选,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垃圾分类、美丽庭院创建等活动,定期督促各家各户清扫门庭楼院落实门前“三包”。2021年以来,累计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6263次,“清洁家庭”评选5444次,评选“清洁家庭”1.5万余户。

服务阵地前移 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最大效能

为激发“渝钤村嫂”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最大效能,新余市妇联开展“我是‘渝钤村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服务阵地前移,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最大效能。在服务一老一小上,“渝钤村嫂”结对帮扶贫困家庭、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倡导邻里互助;定期帮助孤寡老人大扫除,下厨做饭,唠家常;密切关注留守儿童,开展“捐资助学”行动;积极上门宣传“关爱新生命”奶粉资助政策,把党和政府的实惠真正落到实处。

2021年以来,全市“渝钤村嫂”累计帮扶留守老人及儿童5400人次,“关爱新生命”项目累计为1068户困难、一般收入婴幼儿家庭筹集发放公益奶粉2573罐,累计金额62万余元。在调解矛盾纠纷上,“渝钤村嫂”关注各类问题和矛盾的苗头,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力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先后解矛盾纠纷2879起,组织参与疫情防控14058次,劝导村民47662人次,入户摸排人员92846人次。在传播文明乡风上,积极向群众宣传党和政府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各项重点工作。2021年以来,共开展政策、理论、防溺水、反家暴、防疫防控等宣讲4625次,发放垃圾分类、森林防火等宣传单5万余份。

“全市广大妇女小组长以实实在在的作为,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及广大群众的普遍认同和赞誉。”新余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渝钤村嫂”跳出往日围着锅碗瓢盆转的狭小“生活圈”,积极融入乡村治理“大舞台”,用实际行动践行和诠释着村妇女小组长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良好精神风貌,为推进基层社会高效治理贡献了基层女性的力量。(刘旭 刘小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