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典型推荐

鲁甘同心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 国家乡村振兴局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2-04-21

山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坚持和完善东西部协作机制决策部署,以“走在前”的工作状态,坚决扛起东西部协作重大政治责任,进一步发挥帮扶优势、整合帮扶资源、健全帮扶机制、拓展帮扶领域,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援助甘肃工作新格局。

一、扭住就业消费,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创建“鲁甘人力”劳务协作新品牌。建立务工需求和岗位供给“两张清单”制度,促进鲁甘劳务供需精准匹配对接。2021年共帮助甘肃籍54703名农村劳动力、47100名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是年度协议目标的15.6倍和21.4倍。坚持“以培训提技能、以技能促就业”,广泛开展农村技能人员培训,累计举办劳务协作培训班133期,培训农村劳动力8835人,其中脱贫劳动力6568人。推行“产教融合+政校企”培养模式,组织近200名甘肃籍“两后生”到山东接受专项技能培训和学制教育,实现“上学即上岗”“毕业即就业”。

二是打造“甘味品牌”消费帮扶新模式。推动产业合作与消费帮扶有机融合,鼓励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参与,以产业带消费、以消费促产业,着力解决农产品销售难、价格低的问题。利用山东会展经济优势,搭建消费协作展示馆及数字化平台,开展“陇货入青”“定货入青”、济南电商直播节等展销活动,推行“节会促销+联合倡议”“美食体验+精品演示”“军民融合+水兵厨房”等消费模式,引导山东省供销社、流通业协会、全国超市采购联盟等扩大直采规模,累计采购销售定西、陇南、临夏农特产品20.7亿元。

三是探索“三生融合”生态帮扶新业态。坚持把东西部协作同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把群众生产、生活与当地生态融合发展结合起来,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有效统一。针对定西市干旱少雨、生态脆弱的现状,青岛市计划利用5年时间投入资金1亿元以上,在安定区、通渭县规划建设“青岛生态林”工程。2021年,投入帮扶资金2000万元,栽植生态林4386亩、经济林614亩,吸纳用工4.5万人,累计发放劳务补助500多万元。

二、注重产业培植,提升当地干群发展后劲和底气

一是引导支持鲁企入甘。发挥山东农业大省、制造业大省优势,积极对接甘肃“牛羊菜果薯药”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需求,拓展鲁企业务规模的同时,有效带动受援地产业提档升级。支持山东期货公司实施甘肃省首个大规模生猪“保险+期货”项目,赔付率达125%,有效对冲生猪价格大幅波动给当地养殖户带来的风险;引进全国最大的金银花种销企业山东九间棚公司,在临夏州布局金银花基地5万亩,研发出药品、饮品、茶叶、酒水等产品230余种;引进青岛琛蓝生物公司对陇西当归等特色中药材进行高值化开发,预计新增销售收入20亿元,实现出口创汇2亿美元。举办“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活动,成功签约13个项目、合同金额40多亿元,现场达成1.7亿元采购意向。2021年,山东共引导新增79家企业在当地投产落户,实际投资额10.06亿元,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1984人,基本实现了每个帮扶县都有新项目落地。

二是携手共建产业园区。注重统筹山东产业优势与甘肃资源优势,按照“引进一个龙头,延伸一条链条,共建一个园区,形成一个集群”的思路,推行“领军企业+中小企业+园区”的产业协作发展模式,增强区域整体发展能力和后劲。安排协作资金3.4亿元支持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共建产业园区28个,其中农业产业园区23个。完善园区招商引资机制,协调落实审批服务、土地指标、厂房租赁、金融支持、用工培训等方面优惠政策,吸引企业入驻园区,打造承接东部产业梯度转移平台。截至目前,园区共吸引35家企业入驻,实际到位投资额3.76亿元,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1873人。

三是推动帮扶车间转型升级。按照“转型发展一批、支持新建一批、有序退出一批”原则,通过资金奖补、金融支持、水电优惠、土地规划等扶持政策,有序推动帮扶车间向乡村就业工厂转型升级。着力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促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帮扶车间吸纳脱贫劳动力、留守妇女等群体就业能力。济南市推动临夏州204家扶贫车间转型升级为乡村就业工厂,带动农村人口就业8647人。

三、强化要素保障,帮助受援地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一是保持干部人才选派培训力度。山东实施“组团式”帮扶模式,围绕乡村振兴重点领域人才短板和技术弱项,持续选派培训优秀干部人才队伍开展帮扶。70名省市县挂职干部全部到位,24个受援县双向挂职全覆盖;732名教育、医疗、农技等专业技术人才在当地开展技术指导和技能帮带。济南市以团队形式选派4名支教骨干担任临夏州4所学校校长,带动基础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2021年,共举办干部培训班139期、培训10191人次;举办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805期、培训28895人次,为当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人才支撑。

二是保持援助资金资源投入力度。2021年山东共拨付援助资金16.02亿元,超过年度协议数33.5%。启动实施产业就业帮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乡村公共基础设施等项目745个,动员社会力量投入帮扶资金10452.2万元、捐物7107.9万元。加大重点帮扶县支持倾斜力度,对渭源、宕昌、东乡等11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在干部人才、项目资金、政策措施等方面给予集中支持,累计安排财政援助资金8.43亿元,启动实施帮扶项目336个,新增引导落地投产企业33个,实际到位投资额3.98亿元。

三是保持乡村建设工作推进力度。借鉴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经验,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24亿元,帮助协作地完善乡村振兴建设规划、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将产业、资源、文化等元素融入到乡村建设中。积极参与甘肃省“百村振兴计划”,安排协作资金13642.4万元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安排5877.7万元提升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帮助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68个,其中63个示范村安全饮水率、通电率、道路硬化率、4G网络覆盖率、义务教育入学率、“两险”参保率均达到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