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典型推荐

广西隆安县震东社区:创设“小梁送工”就业服务新模式 实现搬迁群众就业增收有保障

来源: 国家乡村振兴局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2-05-12


广西隆安县震东社区是广西搬迁规模最大、安置人口最多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2020年3月疫情期间,面对企业招工难、群众就业难等问题,震东社区创新开展“小梁送工”就业服务,有效盘活了社区就业资源,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一、畅通就业供需两端,推动“送单”服务优

“小梁送工”就业服务通过多渠道获取和即时发布用工信息,高效对接就业需求,有效衔接就业供需两端。在震东社区就业服务站,以震东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就业服务站站长梁佳为代表的就业帮扶工作队员每天通过现场考察、线上联络等方式对接园区企业、农业基地收集用工需求情况。在此基础之上,通过社区广播、业主微信群、就业服务专用群等渠道第一时间发布次日园区企业与农业基地的招工用工信息。社区居民可在就业服务站或微信群进行线上或线下“点单”报名,由社区就业服务站汇总统计,与用工单位即时对接。与此同时,就业服务站还会根据当天报名情况对接县汽车总站租定车辆,次日清晨将实际签到人员直接派送至农业基地和工厂进行务工,形成“企业派单、居民点单、社区送单”的日常化就业服务模式。据统计,震东社区可在每年的不同用工时节每天不间断进行用工信息收集及发布工作,全年可提供150-400个工作岗位,切实有效地满足搬迁群众就业需求。

二、联动周边企业,实现“派单”岗位足

依托“小梁送工”就业服务,针对安置区内800多名年龄在50岁左右、进厂难、找工难的无稳定就业人员,震东社区就业服务站与周边各大农业公司进行沟通对接,由党员志愿者等专人与用工企业进行对接联络,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形成“点对点”的日常就业服务模式。通过联动周边用工企业、农业基地,既缓解了基地用工压力及基地用工旺季工人紧缺等问题,又有效解决了大龄无技能搬迁户劳动力就业“无门”等短板问题。在“小梁送工”就业服务品牌的带动下,截至2022年1月底,已有30多家用工企业、农业基地与震东社区签订用工合作协议,企业“派单”量不断增加,旺季时用工超1000人。

三、优化组织管理,助力“接单”增收快

依托社区网格精细化管理平台,“小梁送工”就业服务站积极引导社区临时工队伍向专业化团队发展,将相对固定的临时工按不同年龄、不同务工技能和家庭情况进行优化整合,组建成为不同类别的用工小组,再从每组中推选带队组长,协助处理日常出工的对接、组织、协调工作。截至2022年1月底,震东社区已先后成立建筑零工组、火龙果基地组、柑果基地组、水果包装组、水果加工组等8个“专业型务工团队”,累计送工621批次4.72万人次,帮助搬迁务工居民平均日增收100-300元,累计总收入近6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