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典型推荐

广东省深圳市打造“圳品”品牌 助力消费协作提档升级

来源: 国家乡村振兴局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3-03-17

摘 要

广东省深圳市以“圳品”建设为抓手,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技术服务、市场对接”原则,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健全农业产业链条,打造市场对接平台,探索形成“圳品帮扶模式”,打造消费协作“升级版”。2021年以来,新签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广西农业项目138个,总投资249.7亿元,与广西共建43个田头冷藏、冷链冷库,建成供深农产品示范基地121个,认定“圳品”品牌94个,实现广西“圳品”采购、销售超10亿元,多个农产品被认定为“圳品”后,实现了产品价值、市场销售和品牌形象大幅提升。

“圳品”评价体系是广东省深圳市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构建的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供深食品标准体系,通过开展“圳品”评价,打造高质量城市食用农产品品牌。深圳市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技术服务、市场对接”原则,建立粤桂协同推进机制,健全农业产业链条,打造市场对接平台,探索形成“圳品帮扶模式”,打造消费协作“升级版”,不断提升广西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水平,更好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打通内循环,为广西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一、以政府引导为动力,建立协同推进工作机制

广西与广东、深圳农业部门分别签订《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广西供应深圳农产品示范基地创建和贸易促进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相关工作。深圳市乡村振兴、农业部门联合印发《深圳市加大消费帮扶产品“圳品”培育销售力度的工作方案》,出台“圳品”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圳品”申报企业及销售企业进行资助,安排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预留30%以上政府采购份额采购帮扶产品。广西农业农村部门建立“自治区—市—县”三级“圳品”认证工作专班,印发《加快推进广西供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示范基地建设等有关工作的通知》,两年安排专项产业资金近4000万元支持供深基地和“圳品”建设,将“圳品”纳入市、县(区)农业农村部门的例行监测、监督抽查和执法检查范围。

“粤桂相连·圳品相牵”——广西“圳品”和供深基地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正式启动。

二、以企业主体为纽带,健全广西农业产业链条

引投资、建基地。通过开展广东龙头企业投资广西农业项目推介洽谈会、广西“圳品”商贸合作交流会等活动搭建合作平台,引入深农集团、华润集团、京基智农、金晋集团、茂雄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上市公司、国家级龙头企业到广西建立供深农产品基地。以“圳品”评价为抓手,深农集团投资1亿元在乐业县建设1500亩高山蔬菜基地,平均每天有15吨蔬菜运进深圳海吉星;金晋集团在百色建设3000亩“圳品”芒果基地年供应深圳超过2000吨;茂雄集团在河池打造1300亩生态农业产业园;华润集团在百色建设万亩现代化农业种植基地,带动当地农户就业2.3万人;河池市都安县建成全国唯一以优质肉牛肉羊为主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21年以来,新签约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广西农业项目138个,总投资249.7亿元,建成供深农产品示范基地121个。

河池市大化县雅龙乡红日村粤桂扶贫协作肉羊养殖示范园。

补短板、强链条。发挥产业“强引力”,完善产业配套设施,重点补齐产地仓储、检测、物流等短板,打通产地“最初一公里”和销地“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2020年以来,深圳投入2.5亿元帮扶资金,带动其他资金15亿元,与广西共建43个田头冷藏、冷链冷库,引导企业参与打造集农产品产加销、仓储、物流、溯源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增强引资能力。“深百农产品供应链”通过建设基地、完善冷链物流、共建产业园等,形成“企业+农户+基地+处理集散+冷链配送+销售终端”的全链条发展模式,吸引141家粤企投资45.19亿元,销售百色优质农副产品近20亿元。京基智农在贺州市投资20亿元建设生猪全产业链项目,深圳龙光集团在南宁投资23亿建设集生鲜加工、央厨加工、精深加工为一体的食品智慧港,形成食品加工新业态。

树“圳品”,立品牌。通过政策引导、企业参与、积极服务和广泛发动,提高广西企业对“圳品”基地建设和品牌认定的积极性。聚焦湾区市场高品质需求,通过深挖产品价值属性,全面展现核心品牌特色亮点,示范带动形成一批品牌知名度高、有竞争力、顾客满意的优质产品。截至目前,广西已有113个优质农产品通过“圳品”认定。推荐广西沃柑、河池寿乡牛、罗城毛葡萄等参与广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宣传,推荐宜州桑蚕茧等6个县(区)农产品参与“广西好嘢”农业品牌活动,指导百色芒果设计推出“圳品”芒果礼盒并举办百色“圳品”芒果树爱心认购助学活动,推荐西林砂糖橘荣获“中国品牌农业神农奖”,帮助一批广西地方特色优质产品通过开展“圳品”和三品一标评定列入全国百强农业品牌目录,实现产品价值、美誉度和品牌形象大幅提升。

广西圳品企业展示“圳品”农产品。

三、技术支撑,为广西优质农产品赋能增效

成立“圳品”帮扶工作组,与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深圳中检集团等技术机构合作,倾斜支持开展“圳品”培育、申报培训、评价、供深基地评定等工作,指导和推动企业不断提升全链条管控能力,完善管理体系,推动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引导中国农科院深圳基因组所、巴马投资集团打造320亩“粤桂协作科技创新产业基地”和“中国农科院基因组所巴马成果示范基地”等,培育果蔬新品种,并辐射生态旅游、农业技术开发等产业,为当地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四、市场平台,助推广西农产品走向粤港澳大湾区

探索订单式产销合作。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大、消费力强等优势,支持广西企业与深圳大型商超、龙头企业建立长期稳定购销关系。广西环江“毛南沃柑”“脆蜜金桔”等“圳品”企业与深圳农业龙头企业深度合作,打造深圳菜篮子基地,90%的产品销售在深圳。

完善“圳品”销售网络。开展“圳品”及广西优质农产品进商超、进农贸、进机关、进社区等“五进一巡”行动,优化打造“圳帮扶”线上商城集群,发动全市力量直接采购和帮扶销售广西各类消费帮扶产品。推动“圳品”进驻盒马、天虹、华润、沃尔玛、钱大妈等各大主流连锁商超和社区生鲜店,广西“圳品”在深圳商超销售平均提高30%。都安“瑶山牛”通过“圳品”认定后,在深圳开设55家直营专卖店,2021年深圳市场销售额超8000万元。著名“世界长寿之乡”河池市巴马县共有巴马香猪、火麻仁、山茶籽等9款优质农副产品由“桂味”晋级为“圳品”,数量位居广西首位,9款巴马“圳品”年销售近2亿元,占巴马县农副产品销售额的三分之二。此外,巴马在深圳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开设了“巴马之窗”零售商店、“巴马肴”餐厅等直接面向消费者的终端,让更多消费者品尝巴马优质农副产品。目前,广西“圳品”在广东累计销售额超过10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