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典型推荐

第一批社会帮扶典型案例 【企业和社会组织帮扶典型案例】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活水计划” 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社会组织发展

来源: 国家乡村振兴局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3-05-16

摘 要

为搭建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公益平台,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发起“活水计划—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社会组织赋能行动”。通过开展能力提升培训和管理服务、公益资源对接、支持项目实施等活动,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培育一批扎根本地的规范化、专业化社会组织,搭建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互联网平台,支持社会组织实施一批具有实际帮扶成效的乡村振兴项目,打造示范品牌,为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支持。目前已在8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实施该项目,确定扶持80个社会组织。

为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动员社会力量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在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司指导下,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发起“活水计划—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基层社会组织赋能行动”,面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基层社会组织,基于其发展薄弱、资源动员能力不足等问题,通过机构支持和平台搭建,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实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基层社会组织的作用,促进共同富裕社会建设。项目计划通过三年的努力,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支持和培育一支扎根本地的规范化、专业化发展的基层社会组织,首批投入8000万元资金和资源,专项支持8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社会组织发展和资源引入,探索建立社会力量参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方法路径,助力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加快发展。

在“活水计划—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基层社会组织赋能行动”正式启动之前,“活水计划”项目于2020年9月启动试点工作,聚焦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民生短板问题,积极帮助引进社会帮扶力量和资源,培育服务基层发展的社会组织,先后对湖北、贵州等6个省26个县(市)的基层社会组织进行支持,结合当地实际需求,打造了涵盖教育、健康等领域的公益品牌项目。同时,依托腾讯公益平台,联合开展以“家乡脱贫搭把手”和“共建美好家乡”为主题的公益日联合行动,广聚社会资源,规范管理运作,提升了项目影响力、公信力,累计社会捐款总额超过4500万元,累计获得超过150万人次的爱心支持,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为全面推动活水计划扩展到8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活水计划—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基层社会组织赋能行动”启动仪式。

一、聚焦短板弱项,打出一套组合拳

活水计划围绕“强能力、抓项目、聚资源、建机制”四个方面来具体推进,通过资金、资源、技术支持等打出一套组合拳,系统解决基层社会组织资金有限、人才匮乏、专业和管理能力不足、筹资能力不强等方面的短板弱项。通过三年时间为乡村振兴重点县培育起一批扎根本地的规范化、专业化发展的社会组织;打造一批具有实际帮扶成效的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依托腾讯公益的平台优势和技术优势,搭建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互联网平台,支持社会组织可持续发展。

一是强能力。针对基层社会组织专职人员缺少和能力不足的问题,通过资金支持和能力建设,支持基层社会组织建队伍、育英才,提升社会组织在项目设计与项目管理、资源动员与资金筹集能力、机构规范化管理能力水平,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二是抓项目。支持基层社会组织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以当地实际需求,围绕乡村振兴领域进行专业化项目设计,目标是每个县打造1-2个具有实际成效和社会影响力、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公益品牌。

三是聚资源。搭建资源整合平台,依托腾讯公益的平台优势、技术优势、流量优势,开展常态性和集中性相结合的系列互联网募款活动,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引入社会帮扶资源。同时利用腾讯视频号、腾讯新闻、QQ浏览器等传播平台对参与各县公益项目进行品牌化传播,助力更多社会帮扶资源引入。

四是建机制。项目执行方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发挥项目设计、资源动员、机构发展等方面的优势,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基层社会组织建立公信力、打造区域品牌项目影响力,形成引入社会力量的长效机制。

活水计划在项目县举办互联网公益募款活动。

二、关注内生动力,推动一系列能力体系建设

活水计划的实施得到了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的关注和肯定。国家乡村振兴局和民政部更给予了重要指导和支持。截至目前,活水计划已覆盖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江西、湖北省(自治区、直辖市)12个省份104个县。

同时,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扎实组建专门团队,创新优化模式,搭建分级、分层、分类的活水计划能力建设支持体系,持续组织开展包括项目设计、项目管理、筹款动员、财务规范化、机构治理等方面的能力建设培训和实地的一对一支持工作,不断提升协同合作水平和提供社会服务的能力,有力推动了合作伙伴专职人员专业队伍的形成,工作实施体系的完善,为增强基层社会组织凝聚社会帮扶资源的内生动力、创新活力、实施项目能力和社会帮扶力量的公信力、影响力拓展了工作空间,奠定了坚实基础。

活水计划对社会组织进行赋能培训。

基层社会组织在开展活水计划过程中自主能力得到提升,特别是在项目设计、资金筹集和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基层社会组织在实践中进行学习,在全程、深度参与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好锻炼。

三、围绕重点任务,打造一批特色品牌项目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引入项目设计和项目管理经验,同104个项目实施地方共同努力,结合本地实际需求,聚焦“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社会事业”,设计出包括产业扶持、教育支持、特殊人群关爱以及搬迁安置社区服务等符合本地实际需求的公益项目,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聚焦为困难家庭、脱贫监测户等构筑起因病因灾等致贫返贫的防线,缓解其家庭经济压力,增强其家庭抗风险能力,助力防返贫。

二是聚焦易地搬迁安置社区,为搬迁群众提供服务,助力其融入社区,增强归属感,享受身心安顿的新生活。

三是聚焦老人、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关爱,解决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努力提升其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是聚焦支持困难家庭发展产业,培养职业技能,促进农户增收,改善家庭生活条件。

五是在参与乡村基础设施改善、乡村垃圾和污水处理、打造卫生示范户、厕所革命等方面实施项目,助力改善乡村人居环境。通过开展积分制、移风易俗等行动,助力提升乡村文明风貌。

社会组织开展困境儿童服务。

在各县项目设计完成后,充分利用腾讯视频号、腾讯新闻、QQ浏览器等产品,加强对于各县项目的品牌化传播和推广,在“活水计划乡村振兴专场公益日”期间,有61个县积极开通并参与到了公益项目视频号的拍摄、传播和联动,努力把项目和家乡情况分享给公众,让更多的人看到乡村的变化和发展。

四、搭建一个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实施国家乡村振兴的互联网平台,扩大帮扶格局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精心搭建工作平台,通过集中打造“活水计划公益日联合行动”公益品牌,开展活水计划乡村振兴专场公益日等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积极链接和汇聚更广泛的社会帮扶资源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广聚社会资源,项目捐款累计总额超过1.2亿元,项目累计获得超过180多万人次爱心支持,构建起政府机构、帮扶部门、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社会个人等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的乡村振兴新生态,打通发达地区资源向欠发达地区输送的渠道,实现欠发达地区自我发展,自我关注,构建起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长效机制。

五、系统解决基层社会组织的短板弱项,建立切实可行的支持体系

基层社会组织在专业能力方面、在人才队伍方面、在资源动员能力方面普遍存在短板弱项,缺乏系统培训,专业服务能力有限,对接及撬动社会资源的能力不足,缺乏资源筹集的渠道和经验;机构和公益项目的公信力、影响力都有待提高。活水计划赋能行动坚持突出实效,通过资金、技术、资源支持打出一套组合拳来系统解决基层社会组织的短板弱项,符合当下社会组织发展需要。同时,在推动建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长效机制方面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支持体系。

一是项目重在“活水”和“赋能”,将“输血式”为主的帮扶,转变为现阶段以培育“造血功能”为主的帮扶方式。主要帮助重点县在突破地域局限、创新发展模式、培育专业组织、引进帮扶力量等方面开展精准帮扶。

二是项目坚持地方政府、各级乡村振兴部门和有关单位、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共同参与,形成帮扶合力。重点聚焦助力项目实施地方搭建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互联网平台和长效机制,找准帮扶的方向和项目,确保帮扶资源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让“活水”在当地充分涌动,让“赋能”变为自我发展的“本能”。

三是创新帮扶格局,注重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建设。活水计划赋能行动设计了选拔机制,发挥公益资金的效应,找到更加重视社会力量参与的项目县和具有强烈发展意愿、服务意识强的基层社会组织。全方位、体系化地支持遴选基层社会组织加强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推动规范化专业化发展,有能力承接和运作资源,有能力识别本地需求,设计公益项目,在不平衡、不充分和乡村振兴的短板、漏项、缺项上下功夫设计公益项目,在与政府关注的乡村振兴领域相关项目进行有效衔接并发挥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